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杭州旅游产业“新图景”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18-08-07 00:0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日前,2018年上半年杭州旅游经济运行数据发布:

  2018年上半年杭州旅游经济报告

  接待游客8266.5万人次,同比增长11.3%

  接待入境游客191.6万人,同比增长6.0%

  实现旅游增加值440亿元,同比增长11.0%

  实现旅游总收入1421.7亿元,同比增长13.0%

  杭州旅游经济持续增长,其数据背后,是城市旅游全域化、旅游国际化的加速推进,杭州城市旅游产业呈现“新图景”。

  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搭建乡村商业新模式

  这个夏日,桐庐凤溪玫瑰园的玫瑰花,因三产融合而身价大增。1000多亩的园区串联起生态种植、休闲采摘、观光游览、农耕体验、住宿度假等多种业态,游客络绎不绝,一年慕名而来的游客能超过5万人次。

  类似于桐庐凤溪玫瑰园这样的乡村旅游模式,是杭州乡村旅游活力迸发的缩影。

  “旅游+”引领杭州旅游发展新方向,桐庐富春江慢生活小镇、建德航空小镇、淳安千岛湖乐水小镇与遍地开花的精品民宿,各地田园综合体与各类A级村落景区,均是杭州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新亮点。

  以建德为例,草莓、柑橘、蓝莓等不同季节的生态农业,成为串联沿线景区、民宿、农家乐的特色旅游产品。粗略估计,建德四季果蔬采摘游的精品旅游线路,至少有20条,每年涉及果蔬采摘的节庆活动,更是不少于50场,成为周边游市场的“新宠”。

  今年上半年以来,杭州市旅游经济活力继续增强,以“旅游+”为主要融合模式的乡村旅游,盘活乡村资源,农旅融合增强当地的“造血功能”,形成新的乡村经济商业模式、乡村旅游产品和乡村业态。

  美丽资源变美丽经济

  城、乡旅游业态并驾齐驱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相对于以西湖为核心的城市旅游板块,乡村旅游之于整个城市旅游板块而言,仅仅是后起之秀,但强劲之势无不透露着它的发展潜力,五年游客接待量增幅超过600%。

  据数据显示,1-6月杭州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2867.11万人次,同比增长13.57%;实现经营收入25.46亿元,同比增长34.02%。

  旅游全域化伴随着个性化休闲时代的到来,今年杭州旅游通过创新思维与品牌培育,挖掘这座旅游新富矿。

  在杭州市乡村旅游现场推进大会上,杭州首次发布十条农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涵盖文化体验、美丽乡村、民宿度假等多维度乡村旅游元素,借此打造杭州乡村旅游品牌,开启了乡村旅游从过去的“被动吸引”到时下的“主动招徕”的全新实践,以超前的视角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并第一时间在武汉、长沙进行旅游项目推荐,吸引当地旅行商的关注。

  站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的逐步推进,农村的资源被唤醒,成为杭州旅游经济持续发展的新生力量。根据《杭州市旅游休闲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杭州将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着力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积极鼓励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坚持多元化推动、特色化建设、产业化发展、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

  城市旅游板块与乡村旅游板块,是杭州旅游经济发展的“双驾马车”,迭代优化旅游经济结构,丰富了产业链,延伸了价值链。

  创新驱动带动产品升级

  社会资源变旅游产品

  如果说,方兴未艾的乡村旅游,为杭州全域旅游注入新的“源头活水”,那么针对国际市场的“杭州社会资源国际访问点”的全面升级,则打破了旅游产品千篇一律的尴尬,使旅游体验从单一的休闲、度假层面上升到精神文化层面。

  这个夏天,杭州推出的“杭州学徒体验计划——我在杭州学手艺”,依托于杭州的“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为16名在江浙沪生活、学习、旅游的外籍人士,向万事利集团、西泠印社等8个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的“导师”拜师学艺,挖掘杭州丝、窑、印、中医等非遗传统技艺,及美食、社区服务等生活类的体验项目,传播杭州非遗、美食文化,向国际游客开通了杭州最接地气的杭州旅游体验方式。

  “每一个到国外的游客,不仅仅是看风景,而是想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与文化,正是这些文化精神层面的感受,才能让人念念不忘、乐于分享。”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4年开始,杭州一直进行社会资源整合,将成熟、优质的社会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通过产品培育、线路设计及包装,至今已评选出访问点129个,涵盖城市公共服务、工业旅游、乡村生活、社会生活、社会政治及市民生活六大类。

  目前,“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已成为独具杭州特色的会议奖励旅游产品,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机遇期,杭州推出西湖、运河等享誉全球的旅游品牌的同时,由社会资源转化而成的旅游产品,将凭借其自身多元化的产品优势和文化内涵,提升杭州旅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万事利丝绸博物馆、运河谷仓博物馆、农夫山泉淳安工厂等“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的游客接待量均超过3万人次,其中国际客源占了相当比例。

  今年9月9日,“世界旅游联盟(WTA)·湘湖对话2018”将在杭州举办。这无疑将推进杭州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也对杭州打造会展之都、赛事之城,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