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8年市投资促进局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18-08-14 00:0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根据全市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8年度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以提高法治素养为总目标,努力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切实加大普法力度,以全市年度普法教育工作要点为指引,深入开展机关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提升产业投资促进、打好招商引资硬仗,实现全局工作新发展、新跨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内容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2、深入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

3、认真宣传修改后的宪法。做好宪法修正案的宣传教育,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总体要求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局干部宪法法治意识。

4、积极服务产业投资促进中心工作。按照“普法跟着重点工作走”的思路,围绕全市招商体制机制改革、产业投资促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等中心工作任务,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推介和投资促进政策宣传。利用各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及时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

5、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工作。组织实施“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利用“干部学习新干线”平台,开展市管干部和公务员年度网上学法考试。

三、主要方法

积极组织开展形势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主要采取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重点学习和普遍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观看录像(包括在线学习)、法治讲座、普法专栏以及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四、措施要求

1、坚持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年度普法教育工作,把学习宣传法律知识同具体业务工作实际联系起来,把学法与用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法治教育的实效性。主动适应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学习运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手段,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和自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2、抓好制度落实。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专题学习法律法规2次以上。用好“干部学习新干线”平台,每年学法时间不得少于40学时。组织市管干部和公务员年度网上学法考试,实施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

3、努力取得实效。调动学习参与主动性,号召全局人员主动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法的实效性,加大新颁布、新修订的和与工作联系紧密的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