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谋建“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杭州再增一金融产业平台
信息来源: 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 2018-11-07 00:0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谋建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是继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后,杭州的又一目标。

  迄今为止,杭州已经交出了一份可喜的金融答卷:2017年,全市实现金融增加值1054亿元,居全国所有城市第7位,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并列全国第一方阵,金融科技体验指数排名第一。

  一方面,各具特色的金融小镇遍地开花,钱塘江金融港湾、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湘湖金融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为企业、机构、资本、人才搭建融合平台;另一方面,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互金研究院、中钞区块链研究院、区块链产业园等科创平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为金融科技持续高水平的发展提供保障。

  而现在,杭州又将诞生一个新的特色小镇——滨江金融科技小镇。金融企业,又迎一新的产业平台。

  “新”特色小镇目标

  到2020年,在杭州高新区(滨江)集聚金融科技企业超过100家,金融科技的营业规模超过200亿元;到2025年,集聚金融科技企业超过200家,金融科技的营业规模超过500亿元。

  “新”特色小镇位置

  滨江金融科技小镇位于哪里?在规划图上可以看到,小镇位于滨江中心区域,北至滨盛路,东至时代大道,西至东信大道,南至南环路,规划范围用地约4.4平方公里。

  “新”特色小镇“三区块”联动

  小镇分为“小镇核心区”、“产业孵化集聚区”和“产业发展潜力区”,形成发展梯度。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江南大道及时代大道沿线。

  金融科技产业中心就是小镇核心区的核心,靠近时代大道,和杭州互联网小镇部分重合。这里集聚了金融科技企业总部、成长型金融科技企业和高水平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其中,恒生电子、连连科技大楼就正好处于重合之处。

  连连科技政府事务部总监表示,“小镇提供的氛围和资源,不仅仅会对连连的业务有所帮助,更让我们期待的,是创新人才的聚集。”

  “新”特色小镇“一心两点三区”产城融合发展带

  如果站在钱塘江对岸望去,恒兴大楼、恒生电子等形成的小镇天际线沿江南大道、时代大道高层界面展开,形成了层次丰富,主次分明的城市天际线。

  这条线也可以称为“一带”,与江南大道重合,同时以永久河滨水绿地为景观廊道,串起了小镇的“一心两点三区”,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带。

  “一心”:即金融科技产业中心;

  “三区”:即“小镇核心区”、“产业孵化集聚区”和“产业发展潜力区”;

  “两点”:即公共服务节点和科技金融服务节点,位于小镇核心区,紧贴“一带”。

  据了解,在公共服务中心节点辐射范围内,将进一步完善医院、学校、街头公园、公共休闲(健身)场所、商圈等配套设施,并加快健全国际社区、国际医疗、国际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在科技金融服务节点的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目前已经集聚了300多家金融服务机构、全景网杭州路演中心等,各类金融机构集聚发展良好态势雏形初具。

  “新”特色小镇的未来提升改造

  未来,小镇将结合规划新建项目与现有项目提升改造,整体分为三期:

  一期:建业路以东,以金融科技产业中心区为主,结合近期实施的重点项目打造总部经济区与小镇形象。

  二期:江南大道以北,包括金融科技服务中心及公共服务节点,以新建项目带动提升小镇整体服务水平。

  三期:建业路以西、江南大道以南区域,逐步提升改造现有项目集中区域,促进城市及产业有机更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